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2015藝穗節演前預報】一種藝術,只是剛好用到鋼管而已_POLEIN_《剛好HaPPENED》


  • 演出名稱:《剛好HaPPENED》
  • 演出團體:  POLEIN
  • 演出時間:  
    • 9/2(三) 20:00
    • 9/5(六)  20:00
    • 9/6(日)  20:00


在此之前讓我們先面對一個現實-鋼管舞在台灣的形象並不好。電子花車、脫衣舞孃、父權社會下滿足男人性慾的產物。然而,如果你親眼看到甚麼叫做極限鋼管舞,你就會了解到,一般我們在辦桌上看到的「鋼管舞」,充其量只是「爬竿」和「在管子旁邊扭腰擺臀」罷了。(當然辦桌也有厲害的鋼管舞,只是「一般」狀況下很少見)

POLEIN追隨的接近「美式極限鋼管舞運動」。在美國,「美式極限鋼管舞」已經蔚為風潮,美國的鋼管舞協會(Pole Dance Organization)每年舉辦全球大賽,參賽者來自整個美洲,要求選手在鋼管上面做出各種媲美體操選手的高難度動作。舉幾個經典動作為例:靠鼠蹊部的夾力倒掛在鋼管上劈腿、用腹部的力量帶動整個管子旋轉、單腳夾住管子做出恍如飛翔的姿勢等。這些動作也使得它比其他舞蹈更容易受傷-曾有一位打進美國總決賽的舞者表示,她曾為了鋼管舞肩部瘀青、腹部破皮、斷了兩隻腳趾。我今天遇到的其中一位舞者,也因為跳鋼管所以脛部破皮。再者,做這些姿勢都需要靠皮膚和管子的摩擦力支撐,這也是鋼管舞者之所以需要「穿得很少」的真正原因。不是愛好裸露而是專業的服裝,就像泳衣泳褲的道理一樣。

在《剛好HaPPENED》中有一段男舞者頭下腳上、隨著歌曲的換拍快速換動作。這使我聯想到體操選手在做吊環項目時,往上翻的瞬間要鬆手再抓住的危機感-捏把冷汗,好怕他們一個閃失頭就向下撞到地板。而另一位女舞者跳慢舞,她看鋼管的眼神與歌曲氛圍密切結合,令人動容。由此可見,鋼管舞不但需要極大的肌力、柔軟度,還需要結合音樂的節奏感以及戲劇的表演能力,才能跳出美感。要兼顧這三者不是容易的事,在這次表演的五個舞者當中,也就只有兩位辦到。內行人可能會挑剔一些舞者沒有對到拍點、動作太含混,但光是看我上面提到的兩位舞者的演出,加上刷洗掉對鋼管的刻板印象,還有「出乎意料」的價值,我想就已經值回票價。

甚麼叫做「出乎意料」的價值? 舉例而言,我最喜歡的舞者跳的其中兩首歌,第一首讓我震撼第二首讓我鼻酸。這兩首歌分別是阿密特的《血腥愛情故事》還有5566的《我難過》。你如果聽完這些歌、想像一遍應該怎麼用鋼管跳、再去看表演,就會懂我說的「出乎意料」的意思。

此刻重聽,歌聲時而哀婉時而激昂,彷彿看見舞者緩緩躺平又猛然撲向鋼管,幾個旋轉又伸展,手伸向虛空,恍若下一秒就要騰空。



{相關連結}
  1. 演出預告片1    https://youtu.be/f1H9LbKnfGY
  2. 演出預告片2   https://youtu.be/hcKPHchAvqw
  3. 阿密特《血腥愛情故事》  https://youtu.be/5O7hdU7ptmY
  4. 5566《我難過》  https://youtu.be/hkGD_jtAgHI

{演出者}
  1. 林詳宸 Eric 
  2.  XS 
  3. 亮亮 Pallas 
  4. Smelly Cat 
  5. 劉向 Jerry 
{設計群}
  1. 燈光設計:魏匡正 
  2. 服裝設計:朱珉萱
{詳情請洽兩廳院購票,此非業配文,力求公正客觀,不做宣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