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2015台北藝穗節演前預報】我是不是該做點甚麼?_心酸酸X林靖雁_《雜生少年》



演前預報:心酸酸工作室《雜生少年》
看排日期:2015 / 9 / 1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一樓實驗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2號)

演出場次
2015/09/06
(日)14:30 / 19:30
2015/09/07
(一)19:30
文字:淵淵

        少年躺進紙箱和報紙堆成、外面還拉著「危險勿近」黃布條的窩。是的,窩,那不能算是一個家,而是湊合而成的可以躺一個人的處所。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我想起去年學運,帳篷、布條、花,以及滿地的紙箱棉被還有巧拼。這些符號因為學運廣為人知,此刻在這齣戲中不斷重複叨念,但沒有站在任何一種立場。他想討論的是關於無奈。
        靈感源自於大江健三郎《政治少年之死》。故事大綱我是聽來的,但大約是: 有個男孩整天虛晃度日,某天不小心成了社運份子,被其中的認同感、使命感、愛國情操激起熱血,感覺每天都活得好有意義、自己的存在好有意義。但是有一天當他把刀抵在對立方的脖子上卻被直視著說「我不怕你」時,他突然夢醒了似的被戳破一直以來擁抱的高尚理念。他發現他仍是無用的。做再多努力,喊得再大聲,也依然不會被真正的注意。他感到空虛。此時他看到一個議員要出席公開場合,他就去了那個公開場合,刺殺他,然後自殺。這個事件對照他豐富的社運經歷,最後被媒體解讀為政治手段-儘管他最初只是因為空虛所以「無差別刺殺」罷了。
        我一邊看一邊驚嘆。這是獨角戲,演員林靖雁獨撐七十分鐘,但他的能量縮放自如,滿檔又驟降,很多細節我還來不及看清楚,他就從下舞台跑到上舞台,從尖叫癲狂轉變為膽小內斂。這多少影響我對整個戲路的理解;我事後找劇本來看,發現編劇其實有做細膩的轉場編排,但是在場上因為情緒的起伏切分太明顯,觀眾一不注意就會忽略。例如少年瘋狂的邀請眾多人加入他的抗爭行列,下一個畫面就是麥哲倫NGC292的匍匐上陣姿態。這些情緒亢奮又混亂,我看一看甚至偶爾會出神,由上往下俯瞰這個荒謬感。尤其是在少年仆到觀眾,抓住觀眾的手摸往自己的胸膛時,我更出戲了,因為只要是觀眾沒有不憋笑的吧,就算演員再入戲都一樣。然而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太陽花的青年、鄭捷、反課綱的青年、林冠華……這個時代的迷惘的青年們。在時代飄搖之下,在資訊爆炸之中,我們都期待被看見,我們爭取活得光榮死得悲壯。但是沒那麼簡單。更多的是無奈。就像少年躺在紙箱報紙湊成的窩裏面,仰望天空的那個眼神(好像下雨了?)的那種無奈。
        這是現在這個時代需要的劇。就在這個時代,假如你很無奈、你質疑自己的存在,但願少年顫抖著舉起的小刀可以喚醒你。

         但願如此。

{相關連結}

  1. 心酸酸工作室網站:http://hsimsungsung.blogspot.tw/
  2. 雜生少年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00567403409167/
  3. 雜生少年藝穗節短片: https://youtu.be/g-cJ4hMy1bQ
{演職人員}
製作人│林嘉容 
執行製作│王熙淳&黃煒翔 
燈光設計│鄭志忠 
燈光助理│詹雅晴 
音樂設計│杜文賦 
平面設計│鄭智源 
舞台監督│呂寰宇 
劇本創作│陳彥瑋 
創作協力│林鈺軒 
宣傳片拍攝│林蔚圻 
演出│林靖雁 


{關鍵字}演出前後查找有助觀賞
  1. 政治少年之死
  2. 麥哲倫NGC292: http://www.hkastroforum.net/viewtopic.php?t=30130
  3. 無差別格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