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夏季通識_約卡絲台的真愛_導演筆記

真的很趕,有很多需要花一個月以上進行的流程我們都沒辦法做......例如服裝道具舞台燈光,一般要先試草圖、確定後再做真的;演員應該要有時間熟悉台詞走位、揣摩角色、修正肢體動作;導演跟編劇要一步步檢討劇本實踐上的問題然後慢慢在排練過程中修正。但是因為太趕了,很多東西都很粗糙。
我有偷偷問老師,不是說集體即興創作很考驗演員的功力嗎? 為甚麼不是要我們寫劇本? 

他說,用寫好的劇本會更難做。他的意思應該是怕同學「念台詞」,沒感情的死背。
這也就是說,老師期待的集體即興創作應該就像大家都玩過(吧?)的小隊劇,在排練過程中一直修正演法,一邊玩一邊完成一個作品。過程很輕鬆愉快,每個人都是編劇、每個人都是導演。
這個做法在演員臨場反應還沒訓練起來的情況下,很容易變成「字面意思台詞」。甚麼叫做字面意思台詞? 舉例:
「兇手就是你!」
「對,就是我!(大笑三聲)我就是看不慣他老是在我面前炫耀,才會把他殺掉!」
(柯南??)柯南是漫畫~一般人犯罪被抓到都會極力狡辯耍賴。殺機甚麼的都只會在心中吶喊,俗稱「潛台詞」。那是演員自己要從劇本挖掘的一部分。這也就是說,為了避免台詞太過字面,就需要編劇去修飾。但是這樣又會回到劇本式的表演。
劇本式的表演是怎樣呢? 就是導演在做完功課之後,對一個劇本有一個整體的想像,然後跟演員還有設計組溝通,去實現這個想像。導演會告知演員他希望的情緒還有走位,但是細節的肢體就是演員的創作。可以參考這一篇
http://www.nmns.edu.tw/…/09resource-a…/insect/attach/2-2.pdf
但是這個情況下,導演就會變成總指揮,同學們玩不太起來......。用學生演法大家比較開心,用劇場工作法比較嚴肅,但是短時間要做出好戲,效果會比較好。我之前掙扎了蠻久。到底要用哪一種態度帶劇?
後來我想,這是夏季通識,同學們既然都願意在暑假花這麼多時間來上這個課,一定都是對戲劇很有熱忱的人。如果沒有在這門課上體會到劇場工作法,將來可能也很難有機會碰到。
所以我決定選擇後者。希望大家可以藉由這個機會體驗到劇場分工的方式。可能沒那麼好玩,可是成果一定會不錯。
我國中排戲的時候演配角,只有三句台詞。但是導演(老師)在雕主角們的動作跟走位的時候,我們都要站在布景旁邊,只能偶爾換一下重心。那時候我覺得很浪費時間,所以第二年我退出了話劇社。那時候老師挽留我,說有一個角色只有我才演得出來,我都沒有留下來。
我後來有去看他們在市立演藝廳的公演。直到現在我都還很好奇,老師說的「只有我能演的角色」到底是哪一個? 但是可惜的是我並沒有看出來。演出獲得滿堂彩,而我是鼓掌的那一個。
直到最近才發現,「站在旁邊很無聊」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導演雕完主角的戲之後,隨時都可能會輪到配角。就算我是配角,整天排戲都沒有排到我,我只要是一份子,就要站在台上。戲劇是團體的事情。
所以這一回我想,只要能給不熟悉劇場的同學見識看看,甚麼叫做「劇場工作法」,就很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