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2015台北藝穗節】生活=遊樂! 皮塔製料PITA Production_《生活公司-廢棄吧! 這裡》

演出名稱: 《生活公司-廢棄吧! 這裡》




我沒想到「生活公司」是指下班後。光看預告片的氛圍,它的冷白色調、慢板音樂、以及捷運、浴室等場景讓我以為他們要表達的是生活枯燥、自娛解悶-一群憤青高舉泡麵盒和利樂包大喊反抗生活那種。但是正式演出的場地選在大稻埕古色古香的URS稻舍,迪化街特有的紅磚騎樓把氛圍可愛了一半;搭上微醺的鵝黃色燈光、現場演奏、現場作畫,還有舞者們的古著穿搭,可愛度簡直破表。我寧願相信這才是真正的皮塔-他們無意批判生活,他們想要遊樂它。
擠毛豆玩具「無限毛豆」
「遊樂」是皮塔最吸引人的冠軍餡料。就算想要表達的議題再苦悶,仍然用很樂觀的方式呈現。例如三人擠臉舞(舞者: 林柏辰、藍淇楓、劉俞妏)跳脫舞科分界,純粹用肢體表達都市的擁擠情緒。當三個舞者一起把臉擠成一團,我想到很久以前流行的擠毛豆玩具「無限毛豆」。
皮塔因為加入「表情」,舞不再只是舞,還進階到劇。情侶雙人舞(舞者: 靜怡、楷誠Willie)中,Swing踏在現場演奏音樂水晶般的拍點上,成為整個演出的亮點。當靜怡很自然地笑出聲來,我也感染到那種開心。

維禮的poppin
其中有一個或許該認真苦悶的橋段,是維禮跳的poppin。肢體宛如被電擊般顫抖、動作宛如幻燈片般俐落切換,可惜因為場地太可愛,就算音樂風格已經比較消沉,想要傳達的苦悶感依然被中和掉。下次可能可以考慮打單盞白燈,利用影子的效果加強壓迫感。(當然如果要貫徹可愛風就不用這麼做)

在表演以外,皮塔製料讓我最感動的莫過於各面向的精緻度。對觀眾的服務、粉絲團的經營、宣傳影片以及部落格,他們都做得很周到。粉絲專頁假如算入前台分數,我想應該接近滿分-粉專上有定期更新藝術家訪談、不同版本的短片、可愛的生活公司連環漫畫、還有一些小活動(審判日)。另外因為場地URS稻舍很難找,他們還貼心的拍實際走路影片貼到粉專。(不瞞你說,我就是靠那個找路的,感謝他們。) 一到場,每個觀眾都會拿到一個牛皮信封,內有PITA特製貼紙、濾掛咖啡、杯墊。



為甚麼是咖啡? 皮塔製料叫做製料……難道本行是咖啡,舞蹈是副業? 執行製作明潔說: 「像我在公司的話最期待的是午茶時光,或是用一杯咖啡來開啟這一天,送濾掛咖啡大家可以邊泡邊想到我們。」
咖啡是味覺與嗅覺。在紅地磚上席地而坐是觸覺,面向表演區域的左邊就是現場作畫(李嘉睿),右邊是現場演奏(張文翰)-聽覺和視覺左右包抄中間的舞蹈演出,肢體動覺。這一切非常扎實的向觀眾展示: 生活不只一種藝術,我們的五官與身體都貫穿著同樣的理念,就是遊樂。這大概是明潔之所以會找跨界藝術家合作的目標之一: 「我們抓住作品概念共同的方向,用自己的方式去說故事,互相妥協,也互相被影響。」把所有遊樂方式融會貫通,便是皮塔製料的生活公司。





**小記: 那天首演,畫家來不及把畫撕完,就得拿去拍首演合照。有些觀眾先走了沒看到,其實整幅畫撕完,應該是長這個樣子!
現場作畫是白色的部分,撕掉白色露出下面黑色的底。看到畫裡面的舞者了嗎?



{相關連結}
1. 皮塔製料官方網站(內有各種資訊與藝術家訪談): http://pitaproduction.wix.com/pitaproduction
3.《生活公司>廢棄吧這裡》藝穗節官網資訊: http://eng.fringefestival.taipei/Program.aspx?PlayID=2124   
4. 生活公司30秒前導預告https://youtu.be/eRCNOX4JVX0

{演職人員}
執行製作: 李明潔 
音樂設計: 張文翰
藝術家: 李嘉睿
行銷總監: 林煜智
行政管理: 楊宸溥
技術總監: 徐勳益
平面設計: 楊宜芬
影像設計: 聶以諾、黃大恩、王信翔
服裝設計: 陳振瑋
舞者: 李明潔、林柏辰、黃維禮、林楷晟、藍淇楓、劉俞妏、邱靜怡、陳品旭

{參考資料}
1.    表演場地:稻舍URS329
URS - 都市再生前進基地,都市再生的概念是希望透過城市的軟創新實力,
讓舊社區注入新文化活水而誕生,最後,將更多元、更具活力的創意讓市民共享。
參考連結:http://goo.gl/BHVwNJ(截自皮塔製料粉專貼文)
2.      迪化街建築形式: 現代主義式建築 參考自大稻埕網頁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12/bluereallyone/dihuastreet-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