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演前預報:動見体劇團《想像的孩子》(The Lost Sperm)

預報員 / 淵淵
看排日期:2015/09/12
看排地點:593 Studio
看排片段:演出上半場
演出長度:上下半場各60分鐘,共120分鐘
演出時間:
2015/09/24(四)19:30
2015/09/25(五)19:30
2015/09/26(六)14:30 / 19:30
2015/09/27(日)14:30
演出地點:水源劇場(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92號10樓)
在多元成家已然合法的世界,有五個人組成了一個「家」-想把死去的孩子「生回來」的母親、因為愛而配合作夢的前夫、想要擁有自己血緣的孩子的同性戀者、對於擁有孩子不抱期待的男人、想要獨力生子的單身女人。數一數,一家五人之中有三個人極度渴望孩子,卻都面臨各自先天上或是後天上的阻礙。他們苦思解決辦法,漸漸湊到了一起,靈光乍現想到了一個方法,可以製造出一個能夠同時滿足三人願望的「完美小孩」。然而故事並未就此結束,真正的問題還在後頭-我們之所以想要一個小孩,或許,重點不是小孩本身,而是在於其他……。
遠遠地我想到艾西莫夫-他領先時代想像出機器人與人類共存的世界,小說中提出的機器人三大法則至今成為機器人研發的準則。同樣的,王靖惇在這一部《想像的孩子》領先時代對多元成家成真後的社會提問,裡面對於議題的辯論亦有望成為多元成家的哲學標準。但這裡的「哲學」並不牽涉高深莫測的論辯,而是以明快的節奏、幽默的對話以及精緻的肢體激盪觀點。有趣的是,這些觀點對多元成家前的現在也同樣適用-「你想把死去的孩子生回來,對被生下來的小孩不是很不公平嗎?」(聯想:周天觀事件)「為甚麼同性戀就不能有孩子? 這好像一種詛咒。」「為甚麼一定要有血緣?」這齣戲幾乎囊括了「家」下面的所有命題,讓父母子女同婚單身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其中的對應。在個人主義漸強過家族主義的現代社會,這也是一個讓我們回歸家裡重新省思我們的角色的機會。為甚麼父母要把我們生下來/為甚麼我要把小孩生下來? 什麼可以完整表達真正的愛?
雖然只是上半場排練,無妝髮舞台燈光,但是演出的完成度極高,演員幾乎是一秒一風景的在做細膩的情緒切換,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一部分歸功於堅強的演員陣容)劇本的層次豐富轉折優雅,沒有訴諸大哭大鬧,卻在打鬧與沉默之中抓到張力。對有經驗的觀眾來說這是上乘作品,對於劇場初學者來說也是很容易親近的題材,非常適合闔家觀賞入門。
[相關連結]
動見体劇團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movetheatrefans
兩廳院售票連結 http://goo.gl/OwCWx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