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男女分合與政治分合_讀演劇人《愛的兩國論》


文字:  淵淵
演出日期:2015/09/26() 19:30
演出地點:牯嶺街小劇場
演出團體: 讀演劇人
演出全名: 讀演劇人第五號作品《愛的兩國論》

        下課時間,黑板上的男人和女人塗鴉活了過來,討論政治與愛情。他們在愛情與政治是「分久必合」還是「合久必分」上面出了歧見,於是為了證明自己的主張,設定故事背景一對分手過的情侶,男人想復合但是女人沒意願,接著展開「演算」-「先演的人說了算,另一個人想辦法接著演下去」。
第一晚,男人有些拘謹,女人說已經有新歡了,但是男人堅持女人對他念念不忘。第二晚,男人成功爬上了女人的床。第三晚,男人把女人的家具搬空換新,宣稱這是他的愛與付出。第四晚,女人接到銀行的電話,得知那些高檔家具都是男人掏空女人的帳戶來的,家具後面藏滿武器,而男人派的保鑣其實是眼線,她氣得昏倒。第五晚,女人對男人說要離開他,男人不肯,說她所責備的都不存在,是女人的雙重人格作祟。最後女人聲稱自己因為男人染上性病,要出去檢查,男人阻止她,失手打了女人一巴掌。女人靜默良久,然後緩緩的去開燈,結束演算回到現實世界。
由這個過程我們可以看到雙方勢力的高低起伏,轉折快速但是又不失自然,讓我不禁聯想到一些即興練習: 設定兩個人物各懷衝突的動機,即興演出發展劇情,看結局往哪邊走。我推測這齣戲很有可能也是用這種方式創作。這種創作方法通常要花很多時間發展修正,但是劇情的轉折會很自然好看。例如男人從被女人定的規則擺佈,到後來漸漸學會先下條件,為女人設定「雙重人格」、「靠金主過活」反轉情勢。女人感到屈居下風,在第四晚多訂一條「旁白」的規則,沒想到不但沒有阻絕掉男人的影響力,反倒被男人利用來擺布自己的行動,男人說「她被自己的雙重人格弄到發瘋終於昏倒」的時候,女人看著男人在白線外面得意的嘴臉咬牙切齒,但是也只能照做。這些「臨場反應」把內容填得很豐富,也讓觀眾期盼每一秒的轉機。
一開場時會不太習慣演員喜劇式的表演方法,但是當進入了喜劇的氛圍之後,會發現這樣處理可以讓觀眾放下心防,忘卻一開始進來打算嚴肅的談政治。政治的部分只稍微用國旗給觀眾簡單的角色設定(男人是中共、女人是台灣、金主是美日),其他就像一般男女的愛情故事。觀眾通常只在劇中關鍵字與政治做出連結的時候,例如「雙重人格」、「對話」、「掏空」、「武力脅迫」、「交友自由」等,才會暫時跳出來尋找場上的男女分合故事跟兩岸政治關係的連結。另外,這個表演的「即興」的優點也因為以「黑板」為主題的舞台設計得到良好的發揮。利用粉筆和板擦隨時寫字擦掉,在地上畫床、在牆上畫電視,簡單好懂卻又不失隨興感,和即興排練的主題相契合。
在五個晚上,男人失手打了女人一巴掌之後。女人緩緩的去開燈,結束演算回到現實世界。女人沮喪的發現自己好像怎麼樣也沒辦法離開男人。最後他們決定一起演一段「理想中的和解」-男人最後放女人走,女人找到自我,某天兩人在街上相遇,微笑,追打嬉鬧。或許我們沒辦法給政治或者愛情一個解答,但是我們可以描繪一種理想。或許我們永遠都無法抵達,但是至少我們都在奮力前往。

板擦的粉創造的煙霧效果配上鵝黃色的燈光,創造出一種祥合的氛圍。上課鐘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